紅酒櫃設計推薦:常見2大種類詳解,清楚知道自己家中適合用哪種!

更新時間:2023-09-05

在現代的家庭生活中,紅酒已經不再是一種奢侈品,而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許多人在裝修房子時,也會特別設計紅酒櫃的部分,以完整保存紅酒的美味。當有親朋好友來訪,或是重要節日時,從紅酒櫃中拿出保存良好的紅酒品嚐,其生活儀式感令人嚮往。如果你還不懂為什麼家中需要有紅酒櫃的話,不妨就透過本文來了解吧!

紅酒櫃重要嗎?保存效果好嗎?

現代人對於儀式感的講求特別在意,當在某些重要的日子、節日時,若可以在家親手煮一頓,並搭配上從紅酒櫃拿出保存良好的紅酒,想必也可以替生活帶來慢慢的儀式感。而紅酒櫃的重要,就在於可以藉由濕度與溫度的控制,讓紅酒保存在最佳狀態中。飲下一口,濃厚的葡萄酒香停留在舌尖上,濃郁可口的好滋味絕對可以替當日的慶祝帶來高潮。


由於紅酒若是保存不當,不但會失去其原有的酒香以外,更在入口時會變得酸澀無比。因此,對於紅酒有一定程度喜愛的「愛酒人」來說,紅酒櫃絕對是家庭中不可或缺的必備配件。且在家中裝修時特別設計一個紅酒櫃,除了可替生活帶來儀式感外,更可藉由其收藏展現出主人的高質感品味!
 

紅酒櫃2大種類介紹

隨著現代人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提高,葡萄酒消費也逐漸趨向高價化,故使用紅酒櫃保存這些價格高昂的紅酒,就會顯得很重要。紅酒櫃可藉由溫度與溼度的調控,甚至是光線與震度的掌握,讓紅酒維持在最香醇適口的狀態。市面上常見的紅酒櫃種類,有以下2種:
 
  • 壓縮機紅酒櫃

市面上常見的壓縮機紅酒櫃,主要是透過壓縮機的方式來改變冷媒的壓力,進而達到調節紅酒櫃內部溫度的效能。因其保冷效果一流且能迅速達到設定之溫度,又可維持恆溫使得紅酒不易受到環境因素影響,而市面上販售的壓縮機紅酒櫃又可分成以下2種:
 
  直冷式 氣冷式
原理 通過冷卻管的冷凝,將冷氣傳遞到酒櫃內部 通過風扇,將冷氣傳遞到酒櫃內部
溫度 溫度分布不均,底部通常會比頂部較冷 通過風扇作用,可使溫度分布均勻
濕度 濕度較難控制,可能會導致軟木塞乾裂 濕度控制較好,可防止軟木塞乾裂
 
  • 電子式紅酒櫃

由於電子式紅酒櫃沒有壓縮機與冷媒協助,故在溫度調節上沒有壓縮機紅酒櫃來得好。當天氣較熱時,並無法維持恆溫設定;但其噪音小、震度低,對於紅酒的熟成過程是加分的。採用的是半導體技術冷卻,雖說效果不如壓縮機紅酒櫃,卻因其體積小、外觀設計時尚,也被許多人拿來當作家庭的品味設計擺飾。


紅酒櫃如何挑選?

基本上,紅酒櫃的安裝方式有兩種:獨立式與嵌入式。故在挑選紅酒櫃時,大多會以家庭中可安裝方式進行考量選購。當然,若可以根據以下5個面向來挑選,將可以選購到最適合你家使用的紅酒櫃:
 

1. 容量大小 需求而定

可根據你的紅酒收藏量與個人習慣決定,若僅為幾瓶紅酒的話,那挑選小型紅酒櫃即可;若收藏量已到達30~40支的話,就要選購中型酒櫃;當然若超過百支收藏,就建議選購大型紅酒櫃。基本上,會建議買大不買小,畢竟收藏嗜好只會越來越多並不會越來越少喔!
 

2. 溫控設計 符合儲存

不同的酒類,其保存在酒櫃的溫度也會不同。一般來說,紅酒需要的溫度為12~14度,白酒為8~10度;溫度必須保持穩定,才能維持酒品的最佳風味。建議可選擇有多區溫控的紅酒櫃,這樣就可以依據不同溫度,放置不同種類的酒品。
 

3. 濕度調控 決定品質

一般來說,紅酒櫃的濕度大多維持在60~70% 之間。由於濕度決定了紅酒軟木塞的保存品質,故無論是過濕或過乾,可都會影響紅酒的保存品質。
 

4. 避光效果 毫無破綻

你有發現,紅酒包裝都是用深色瓶身嗎?由於光線會加速紅酒氧化,故再出廠包裝時都會特別設計深色瓶身以隔絕光線。故紅酒櫃當然也要依此特點設計,讓心愛收藏的紅酒完美避光,以維持最佳賞味品質。
 

5. 避震能力 影響酒質

由於震動效果,是會影響到紅酒的熟成度,並加速使其成熟。故為了避免因紅酒過熟造成口感不佳,影響到紅酒品質,故紅酒櫃挑選也要注意避震功能才行。可選擇有靜音防震功能的紅酒櫃,使得紅酒可以完善保存不怕有提早熟成的問題。

 

紅酒櫃推薦

 
  •  JG45B|紅酒櫃


採用雙溫控制恆溫系統,上層溫度5~10度、下層溫度10~18度,可隨存放酒品的不同放在適合的區位。內置加濕盒,可保持平均濕度>65%RH;外層使用抗紫外線玻璃,可完美阻絕光線傷害。使用靜音防震壓縮機製造,搭配上櫸木層架,使得紅酒品質不易變形好收藏;室內LED燈照明,加上LED顯示面板,其時尚、高貴之設計,特別適合在家庭擺上一台提升質感生活。


 
  • JG110B|紅酒櫃


同樣也是採用雙溫控制恆溫系統,可根據不同酒品放置在相對應適合的溫度空間中。除了外層使用抗紫外線玻璃外,內層也特別使用了 Low-E 玻璃;搭配上靜音防震壓縮機,使得紅酒保存更加完善不怕風味跑掉。並擁有冷卻循環通風裝置,與超大容量設計,就算是想要存放百支紅酒,也能輕鬆幫你完整保留珍貴美酒。


如果你家還沒有放置一台紅酒櫃的話,不妨就快到svago挑選一台,讓家中的紅酒有自己的專屬保存空間,讓每次的慶祝都因為喝到美好的紅酒而留下深刻的紀念意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