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烤爐有哪些功能?家中必備蒸烤爐,讓你輕鬆煮出大廚料理!

更新時間:2023-07-31

蒸烤爐是什麼?有哪些功能?以及挑選蒸烤爐時,應注意些什麼?在廚房空間有限的情形下,擁有一台可蒸、煮、炸、烤等多種烹調功能的蒸烤爐,一台抵多台,可大大節省電器櫃空間,還可增加料理種類的多樣性。市面上的蒸烤爐品牌、功能繁多,現在就透過我們的詳細說明及推薦,幫助你找到合適的蒸烤爐吧!
 

蒸烤爐是什麼?具備哪些特色?


「蒸烤爐」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蒸、可純烤、可蒸烤雙重等多種模式可以選擇。純蒸可取代傳統電鍋,使用時可調整蒸氣量,甚至可自動添加蒸氣;純烤則與一般烤箱功能相同,有些蒸烤爐機種烤溫可達250度,方便製作各式料理;而蒸烤雙重功能可使食物外酥內嫩,保有更好口感的同時,還能使食物內部保持鮮嫩多汁。

目前市面上常聽到的水波爐,和蒸烤爐有何差異?其實水波爐指的就是「過熱水蒸氣烘烤爐」,加熱原理是將水加熱至100度水蒸氣,再以高溫持續加熱至肉眼看不見的細小分子,也就是所謂的過熱水蒸氣。由於過熱水蒸氣的水分子極為細密且熱度極高,可輕易穿透食材,達到快速烹調又能保有食物營養素,使料理更方便迅速且健康美味。
 

蒸烤爐功能有哪些?


蒸烤爐擁有多種蒸氣功能,多樣烹調模式幾乎可以滿足各式料理的製作。以 svago 過熱水蒸氣烘烤爐來說,擁有7種烹調模式、80°C~190°C專業多樣蒸氣行程,隨食材選擇設定,還有蒸氣追加功能,能在烘烤、發酵過程中,額外追加蒸氣提高腔體濕度,使肉類表面濕潤、糕點蓬鬆柔軟,並有利麵團發酵,讓口感和營養完美呈現。



蒸烤爐要如何挑選?購買蒸烤爐必知注意事項


選購蒸烤爐時應注意些什麼?以下整理5大選購要點,幫助你快速找到符合需求的理想蒸烤爐機種。
 

1. 依人數及空間選擇合適容量

挑選蒸烤爐容量時,可依照家中人數、電器櫃空間以及料理需求,選擇合適的款式。若是想要烤全雞、烘焙蛋糕等需求,建議選擇最少30L以上的尺寸。而若是想節省空間,則可挑選嵌入式機型,使線路不外露,廚房檯面看起來也會更清爽美觀。

 

2. 介面簡單方便操作

選擇有繁體中文或簡單圖示的面板設計,操作容易,而不需再花時間研究說明書、對照英文面板。而選擇有自動菜單的機型,則可省略研究溫度和加熱時間,只要將食材放入並一鍵按下,即可輕鬆完成各式美味料理。

 

3. 確認蒸氣添加方式

蒸烤爐的蒸氣添加方式主要分2種,一種是將水盒設計在腔體內,若在烹調過程中需要再加水,即需打開機門加水,而此舉將導致腔體溫度下降、水氣跑出,進而影響烹調溫度及時間;另一種則是外置式水箱,不需開門加水,亦不會影響腔體內的溫度與濕度,建議可選擇此種機型,不僅加水較方便,亦可維持烹調品質。

 

4. 確認排氣孔的位置

有些蒸烤爐的排氣孔位於機門上方或後方,擺放時需預留散熱空間,並避免高度會直接吹到使用者,建議可選擇排氣往斜上方吹出的機型。

 

5. 附帶省力清潔功能

想要大幅降低使用蒸烤爐後的清潔時間,可選擇本身附有清潔功能的機型,這類蒸烤爐會帶有水自清功能,像是爐腔除味、爐腔清潔、管路清潔排水、除垢等,可省去繁瑣的清潔程序、降低腔體內的異味及細菌滋生。

 

蒸烤爐推薦:svago 過熱水蒸氣烘烤爐(VE8969)


外型以日式簡約設計,搭配繁體中文觸控介面,一目暸然;擁有多種烹調功能,包括:低溫蒸、原味蒸、慢蒸、蒸氣烘烤、蒸氣燉煮、健康蒸、健康炸、烘烤、發酵等,烹調功能All in one;30道自動菜單、4種清潔模式、1種餐具消毒功能,外置水箱及盛水槽以及兒童安全鎖,貼心便利的設計,讓你在家輕鬆烹調美味健康的料理!

嵌入式水波爐+氣炸烤箱+消毒鍋,svago 過熱水蒸氣烘烤爐一機抵三機,可以說是許多媽媽廚房必備的烹調神器!svago 過熱水蒸氣烘烤爐一台即可達到蒸、烤、蒸烤、氣炸等多種功能,讓你在家就能輕鬆變出多種多樣的美味料理。現在就立即至svago官網查看更詳細的產品說明,有任何疑問也歡迎透過線上產品諮詢與我們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