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油煙機清洗技巧大公開|用對3大工具洗淨,頑強油垢遠離你!

更新時間:2023-04-20

你有排油煙機清洗問題嗎?每天都會使用到的排油煙機,若沒有加以清潔的話,試想那每天吸附的油煙殘留會有多可怕。因此,建議要固定時間替每天辛苦工作的排油煙機清洗一次,才能避免髒汙累積造成難以清潔的困擾。但許多人不知道排油煙機清洗是有技巧的,基本上只要學會善用3大清潔工具,就可以讓頑強油垢遠離廚房!
排油煙機清洗技巧大公開

排油煙機有需要清洗嗎?

若要說到廚房用品中誰最辛苦,排油煙機絕對是稱得上前幾名的佼佼者。畢竟在廚房中,無論是要做出何種料理前,都必須要仰賴排油煙機的協助,才能避免家中油煙亂竄。長年累積之下,可想而知排油煙機上會有多少的油垢殘留?!尤其是若不加以清潔的話,可能還會造成排油煙機腐蝕生鏽,或影響到排油煙機吸力問題產生。
因此,適時的排油煙機清洗是絕對必要的工作。建議除了清潔擦拭排油煙機外觀以外,其內部的濾網、油杯也要拆除清潔乾淨才行。這樣一來,才不會讓油垢傷害到排油煙機的使用年限,甚至產生奇怪的異味。故排油煙機清洗是必要的清潔項目之一,唯有清洗乾淨才能才能確保多餘的油汙不會滴落至食材中喔!
 

排油煙機清洗,善用3大清潔工具!

在了解排油煙機清洗工具前,不妨先來了解一下排油煙機所需要清潔的部分為何,這樣才能知道該使用何種工具正確清潔,讓你省時又不費力。一般來說,排油煙機清洗時需先將濾網、油杯拆除另外清潔;而排油煙機的整體外觀,則建議每天使用後都要維護擦拭一下,才不會造成過多油汙殘留累積造成難以清潔的情況發生。
從此可得知,排油煙機清潔可分成3大部分:濾網、油杯與機體外觀。故在使用清潔的工具上來說,就會以這三個重點清洗為主。其最常使用的排油煙機清洗3大工具如下:
 

1、中性清潔劑

由於排油煙機內部的油垢、汙垢不知道已經殘留多久,若是長期累積還可以會造成卡垢現象產生。故中性清潔劑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不但可以溶解油汙以外,更可透過溫和配方不傷機體本身,可說是廚房清潔好幫手。但想要強化去油去汙效果,就會建議搭配上溫熱水使用,將可更快溶解油汙喔!
 

2、抹布、報紙

當然,空有中性清潔劑是不行的,還必須搭配上抹布或報紙的擦拭,才能讓排油煙機恢復亮晶晶。建議清潔排油煙機前先用報紙鋪在下方,可避免油汙滴落沾染到廚房檯面。而抹布可協助擦拭排油煙機機體,搭配上中性清潔劑洗滌,讓外觀恢復自然光澤感。
 

3、牙刷

排油煙機濾網與油杯的清潔,絕對少不了牙刷的幫忙。由於這兩樣是排油煙機不可或缺的零件,也是最容易藏油納垢的地方,故會需要使用牙刷進行細部清潔。並藉由牙刷的特性,將邊邊角角不易清除的油汙完整刷洗清潔乾淨。

 

排油煙機清洗步驟教學

STEP1. 清洗工具準備好

排油煙機清洗步驟教學,清洗工具要準備好
排油煙機清洗時,難免會碰到油汙。若不想要讓纖纖玉手受到汙染,那手套就要優先戴上。然後在排油煙機下方鋪上報紙,避免油煙滴落造成其他地方的髒汙形成。並將所有會使用到的清潔工具拿出來,排列整齊才不會造成臨時找不到的狀況發生。
 

STEP2. 拆除零件方便清洗

使用螺絲起子將排油煙機的零件拆除,例如:濾網、油杯等等。待拆除乾淨以外,才能夠另外處理清潔,不造成油汙滴落。此步驟是很重要的部分,若真的沒有把握正確拆除的話,會建議讓專業的人來處理。這樣一來,就不用煩惱會不會因為拆卸錯誤問題,造成排油煙機的損傷喔!
 

STEP3. 中性洗潔劑清潔

中性清潔劑比較不會傷害機體,且搭配上溫熱水還能有效去汙去油。因此,排油煙機清洗絕對少不了中性清潔劑的幫忙。畢竟長年累積的油垢可不是沖沖水就會掉,而是需要藉由中性清潔劑的特性,協助將頑強油垢消除乾淨。

 

STEP4. 外觀清潔很重要

排油煙機清洗步驟教學,做好外觀清潔
而排油煙機的外觀清洗可說是最重要的部分,因為機體外觀往往決定了別人對於廚房排油煙機乾淨與否的第一印象。建議除了定時清潔排油煙機以外,最好每天使用後都用濕抹布適當的擦拭一次。適當的維持機體清潔,才不會讓你在大掃除的時候,還需要特別強力清洗排油煙機機體喔!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會選購歐式排油煙機。除了擁有超強大的吸力以外,其清洗部分更是簡單無比。以svago VR7236中島式排油煙機來說,不但使用易拆洗的鋁製油網,且僅需單手就可輕鬆打開鎖扣。最讚的是,還可以將油網丟入洗碗機中清洗烘乾,免去親自動手刷洗的困擾。若你近期有選購排油煙機的打算,歡迎參觀 svago 品牌體驗中心,親自感受一下歐式排油煙機的迷人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