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箱清潔方式有哪些?推薦使用3大工具,快速去除油汙秘訣看這邊!

更新時間:2022-04-28

每個家庭都必備的廚房小家電-烤箱,不但可以烹飪完成多樣料理以外,就連烤麵包、烤雞也都難不倒它。唯一需要煩惱的僅有烤箱清潔部分,由於許多人在使用烤箱時總是會忘記事後清潔,導致油汙累積難以清潔,最後淪為小強的最佳隱藏舒適窩。若你不想要讓你家的烤箱也淪落至此,那就要學會簡單的清潔烤箱方式,讓你每次的使用體驗都順暢如新!

沒有定時烤箱清潔會怎樣?


廚房經常使用的烤箱,若沒有每次用完就即時清潔的話,恐怕會造成油汙積累難以清潔。除此之外,每次使用的時候食材也都不同,其味道在經年累月的累積下也會成為「五味雜陳」的氣味。而當油汙成垢後,還會影響到烤箱的腔體溫度,會使料理的失敗率大幅上升。

故在選購烤箱時,也會建議挑選較好清潔的腔體,例如:易清塘瓷塗層與內建清潔行程的機型。並在每次使用後,都可以簡單的將烤箱使用過後產生的油汙清潔乾淨,這樣才不會讓陳年累積的汙垢成為萬惡的烤箱殺手!

烤箱內需定時清潔



烤箱清潔要準備哪些工具?


許多人以為烤箱清潔很簡單,僅需用抹布擦一擦就好。其實不然,由於每次烤箱使用的料理不一樣,有些產生的油汙多、有些油汙少,在清潔的時候就要依據料理時的油汙累積速度來決定清潔方式。而最常見的烤箱清潔工具有以下3大類:
  • 抹布與海綿

當烤箱僅是用來烤麵包、烘烤蛋糕時,其產生的汙垢也會較少。這時,在使用烤箱完畢後僅需用濕抹布或海綿擦拭乾淨即可。
 
  • 中性清潔劑

若烤箱使用在烤雞、烘烤料理上,其可能產生的油汙就會較多。或是經年累積的油汙要處理,就會需要使用到中性清潔劑,讓烤箱上面的髒汙可以完整去除超乾淨。當然,小蘇打粉或是白醋清潔,也都可以達到同等的清潔效果。
 
  • 天然柑橘果皮

現代烤箱功能越來越完善,能夠製作的料理也越來越多。當然,每次使用的食材都不同,若都沒有即時清潔恐怕會產生難聞的異味。這時,若有準備天然的柑橘類果皮,例如:橘子皮、檸檬皮等等,對於除臭效果來說都是非常好的喔!

 

烤箱清潔步驟教學

STEP1. 使用完畢 抹布擦拭

烤箱清潔 抹布擦拭
為了避免烤箱油汙累積,最好還是每次使用過後都用抹布或海綿擦拭一遍。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烤箱髒汙累積,造成後續難以清潔。
 

STEP2. 每週清潔 腔體內部

除了每次使用後都擦拭一遍外,建議依據使用頻率1~2週大幅度清潔一次。可以使用小蘇打粉+水(白醋),進行深度擦拭。或是使用烤箱內建的清潔行程,以蒸烤箱來說,可在水箱中加入檸檬酸,再開啟自動清潔行程,待機體冷卻再擦拭一遍即可。


STEP3. 果皮烘烤 去除異味

果皮烘烤 去除烤箱異味
若是烤箱已經出現難聞的異味,那就要用天然的柑橘果皮去除味道,讓你的下一道烤箱料理香氣十足不參雜奇怪的味道。建議可以在烤盤上放置天然柑橘果皮,並用烤箱高溫烘烤3~5分鐘,即可完美去除烤箱腔體異味。
 

STEP4. 配件拆除 清洗乾淨

烤箱內部還是有其他配件,例如:烤盤、側架等等。這些配件可以直接拆除,並放入水槽加以清潔。當然,若可以放進洗碗機中清洗,也可以減少做家務的時間留給陪伴家人更多的空間喔!

 

烤箱推薦|清潔方便 吃得安心

高溫自清烤箱 VE6860



烤箱清潔一點也不麻煩,此款烤箱不但內部搭配易清塘瓷塗層外,還配置了高階機型才有的高溫自清行程。且啟動後烤箱腔門就會自動上鎖,並將內部加熱到450度,讓油汙碳化成灰燼。最後,僅需用溼抹布擦拭即可還給你一台猶如全新的烤箱。
且還具備8段功能選擇,並提供多種燒烤模式,滿足各式料理需求。其觸控式操作面板,讓使用體驗更加方便;還擁有72L超大容量與5層烤架,讓你想怎麼料理都沒有問題。想要在你家的廚房空間充分發揮,那就要善用烤箱料理讓你的質感生活更加分。


 

※ 蒸烘烤變頻微波爐 VE8966



可蒸可烘可烤的變頻微波爐,可說是高科技下的智慧產生。並內建4種清潔行程:爐腔除味、蒸氣加熱氣清潔、檸檬酸清潔與爐腔清潔,讓你在家優雅料理不用擔心後續的清潔問題。且讓所有烹調功能All in one,自動料理讓你在家開心享受美味無負擔。
並內建Plus Steam 蒸氣追加功能,烹調中保持水分讓料理更美味。並具有智能溫控加熱功能,無需設定火力與時間,到達設定溫度即自動停止。機體下方還配有水箱與積水盤,僅需輕輕一壓即可彈出,讓你輕鬆加水不麻煩。
是不是想不到隨著智慧科技時代的來臨,烤箱清潔居然也可以內建不用手洗。想要在家享受烹調美學?那就快到svago選購一台蒸烤微波All in one的設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