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溫層櫃好?還是雙溫層櫃好?紅酒保存知識介紹

更新時間:2021-04-22

葡萄酒該怎麼保存?


葡萄酒本身相當纖細敏感,會隨著不同環境的溫濕度而變化;因此正確存放葡萄酒才能夠享用其美味,選擇專屬酒櫃就是存放葡萄酒的最佳方案。品酒與存放酒的觀念遠勝過於酒款的價格高低,以下簡介教您如何正確使用酒櫃: 酒櫃的溫控方式,是透過冷氣的低溫循環,讓櫃內一致低溫。因此,擺放也須確保冷氣有足夠空間流通。 酒櫃內壁具有一定濕度,如酒瓶靠到內壁,不但影響冷空氣流動,更會讓凝結的水沿酒瓶流下,導致層架積水,甚至酒標浸潤發霉等問題。 一般酒櫃下層具有較大空間,便於堆疊且較能負重,特殊造型瓶可放置下層;而需要陳年存放的酒類,也適合於下層堆疊;而上層通常以標準瓶、即飲酒類為主,主要是考量取用方便。放置酒瓶時應將酒標朝上平放,並以瓶口相對交錯方式擺放,除了便於辨識與拿取,也讓櫸木層架能夠平均受力,拉動層架取用時亦能平穩。


葡萄酒的保存最重要的是恆溫恆濕的環境

  • 溫度:理想溫度:紅酒12~18℃ / 白酒 8~10°C ,溫度需保持穩定,最忌溫度的劇烈變化。
  • 濕度:濕度一般控制在60%~70% ,過濕或過乾,都會影響軟木塞(乾裂或漏液),進而影響葡萄酒品質。
  • 光線:除了溫度、濕度之外,保存環境還需要抗紫外線,好的酒櫃門板會配備有Low-E玻璃可抵抗紅外線與紫外線,有效阻擋光源,避免酒質氧化。
  • 防震:酒櫃須要配備防震壓縮機,穩定避震、不接觸主體;靜音防震以避免酒質產生暈瓶作用(細微振動加速氧化)。


紅酒櫃要選擇單溫層櫃好?還是雙溫層櫃好?


葡萄酒的適飲溫度白酒在攝氏8~10度,紅酒在攝氏12~18度,多重溫區酒櫃可以同時存放紅酒和白酒,除了可做陳年儲存,還可以在最適飲溫度及時品嚐。例:櫃內溫度可以設定為,由頂部的最低溫(如攝氏6度,即白酒的適飲溫度)漸進到底部的最高溫(如攝氏18度,即紅酒的適飲溫度)。以便在中間位置存放長期陳年的酒釀,適飲的白酒在頂部,而適飲的紅酒在底部。在適用性上絕對推薦雙溫層櫃
 

紅酒櫃的使用注意事項:

  1. 酒櫃門板如水珠形成屬於正常狀況。當環境中的天氣悶熱、濕度過高、內外部冷熱溫差過大時,空氣中的水分接觸到冰冷的門板表面,水分就會凝結形成水珠,所以酒櫃門板會產生水珠或霧氣。可自行以軟布擦拭,並建議將酒櫃放置通風良好處。
  2. 酒櫃安裝時須預留安全散熱距離;建議櫥櫃兩旁各留10mm以上及櫥櫃後方留30mm以上的散熱空間。嵌入式酒櫃則建議於櫥櫃後方留50mm以上散熱空間,使用時保持室內通風,必要時打開空調及除溼。
櫻花svago提供最高CP值紅酒櫃,讓消費者用最平價的價格就能享有超高級的紅酒保存。並特別使用恆溼系統確保軟木塞活性,讓紅酒正常呼吸不產生異味。除此之外,還提供超完整售後服務,讓你樂在享受小酌的每一刻!

櫻花svago關心你: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駕